103-04-10 無情獸夾終身殘障 關懷生命及時救援

 

  走在街頭,一個流浪的生命,他的心臟跳動著,他的心靈感受著,因為想要活下去即使身處在一個鄙視他們的世界,活下去的動力也不可圍逆,然而在茫茫的過路人中,盼望有人伸出疼惜的雙手是如此的不切實際。

  在高雄大寮一位愛心媽媽顏杏娟,因為感受到一個個流亡街頭,隨時會因為人為捕殺,或是飢餓疾病而逝去的脆弱生命,在那一雙雙害怕卻又抱著希望的眼神中,深深為他們感到不捨,因此十年來在能力所及下,不斷從街道和收容所救護極需幫助的生命,並在2009年成立愛狗人協會,希望大家除了可以發心幫忙,也能來狗園看看他們,體會狗狗在重捨對人的信任後,找回那份單純的愛和信賴。

  顏師姊養在高雄大寮工廠裡的100隻狗狗,以及在屏東長治約莫200隻的狗狗,在愛的陪伴下都十分親人,長治的狗園原本是一座豬舍,經過一番整頓,考量狗兒的生命特性,適當的採光讓狗狗不憂鬱,並盡可能給予一定程度的自由活動空間,分成自由區,與特別照顧區,同時也注重環境衛生,定期噴藥防止壁虱跳蚤,因為用愛經營 就連眼睛看不見的小櫻和水水也能夠感受到顏師姊的愛。

  在獸醫院裡的小刀是被人丟棄在園區旁邊的狗,一段時間以來小刀情況忽好忽壞,近日因為腎衰竭命在旦夕,面對即將臨終的小刀顏師姊與牠溫暖的道別,希望安撫的陪伴下能夠安心的前往生命的下一段旅程。

  在小刀隔壁的是前幾天從高雄甲仙山上救下來的小乖,因為甲仙捕獸夾肆虐,許多狗兒都被截肢,小乖的右前腳已被夾斷多時,近日被發現左前腳也被捕獸夾夾傷潰爛,無法行動,顏師姊等幾位志工一同送小乖下山醫療,因為傷口惡化必須截肢,在獸醫用心的醫治後,小乖正逐漸康復。

  除了流浪狗的救援顏師姊一直以來也至力於宣導禁用捕獸夾。

  顏杏娟師姊了解甲仙路段的情況後,每個星期都會固定前往餵狗,因為他知道山區狗兒乞食不易,餓了許多天可能就為了等她這一餐,再者透過固定餵食,希望減少狗兒入山覓食被捕獸夾截肢的危險,另外也將禁用捕獸夾的宣導布條掛於路邊,讓當地民眾盡可能的了解,民眾使用捕獸夾捕捉貓狗是違法行為,動保法中第十四條之二項為「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任何人不得製造、販賣、陳列或輸出入獸夾」、「違者處新台幣一萬五千元至七萬五千元罰款」。

  甲仙路段志工長期餵食下來紀錄了許多狗兒從未殘障到殘障,甚至在三隻腳都被截斷失去乞食能力後所遺留下無助的骨骸在餵食狗兒途中,志工搭建的狗屋裡發現一隻約莫兩個月的小黑狗,腳整片脫皮可能是覓食時誤觸鋼索陷井,小狗奮力爭脫以至整片皮膚脫落。

  為了活下去,牠們得面對的是整座危機重重的山林,想活下去的眼神總是被部份的人報以嫌惡的眼光,但有一群能夠感同身受默默付出的人,從未放棄任何一個求援的眼神,除了宣導禁用捕獸夾,星期日於勞工公園舉辦認養會及到校園舉辦生命教育講座個個開始鬆動,真正和諧無爭的世界才可能到來。

  高雄勞工公園認養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LADkq8MkBE

 

  

  




生命電視 高雄採訪報導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