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9-17~25 印尼泗水短期出家體驗營(下)

  印尼短期出家營第四日,欣逢燃燈古佛聖誕,海濤法師、湛樂法師、湛日法師為大眾傳授殊勝的菩薩戒,戒子們列隊請師,懇請三師為眾傳戒。

 

戒本云:「乞求菩薩妙善戒法者,先須以三種決定深固大信,發無上菩提心而求之。」海濤法師為戒子解釋三種大信與菩提心之殊勝,說明戒為無上菩提本,若能深心修持,必得莊嚴成就。

 

午後,三位法師繼續為眾審戒,師父請大眾此生一定要閱讀優婆塞戒經,才能明白在家人如何發起菩提心,並提醒戒子:「不管別人如何傷害,想要受菩薩戒,就不能傷害眾生,因為慈悲就是沒有瞋害之心。」

 

傍晚時刻,大眾在維那法師帶領下,一齊懺摩發願,專心持念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名號,虔誠禮拜發願、清淨身心,以期明日堪受菩薩大戒。

 

第五天,海濤法師為眾人正授菩薩戒,並開示菩提心的真諦,就是救護眾生以及承擔眾生苦的心,期勉大家永不退轉、心甘情願,把自己的善根功德迴向眾生,把世間法轉為佛法,才不會在苦中牽連循環。

 

隨後法師在佛號聲中,逐一為戒子親送菩薩衣,搭衣後即代表清淨與精進,希望大眾隨時隨地護持清淨戒體,止惡修善、利益大眾,在眾生中成就菩提心。正授圓滿後,舉行戒疤儀式,希望藉由手臂上的戒疤,時時自我警醒在佛前的承諾,永不退失菩提心。

 

經過七天短期出家的清淨修持後,海濤法師即帶領大眾前往婆羅浮屠朝聖,在微曦的晨光中,矗立的佛像更顯得無比莊嚴,讓人由衷生起景仰與崇敬之心。在佛號聲中,法師引領眾人一層層朝拜,並為大家講解開示,也在塔頂懺悔、發願,堅定菩提的大願心。





生命電視 印尼泗水採訪報導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