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2-07 湛嚴法師高雄傳戒 開示無量壽的大乘之道

  戒定真香,焚起衝天上;高雄慈悲道場為了讓大眾常有機會體驗出家生活,於八識田中種下未來出世解脫正因,歲末迎春的每週幾乎都為信眾舉辦八關齋戒法會;且分別邀請慈悲志業僧團法師為大眾慈悲傳戒主法。

 

在迎請者端奉戒定真香列隊頂禮的虔誠迎請中,本周受邀的湛嚴法師於大殿禮佛上香後,即以菩提甘露為道場內外灑淨加持,然後登座主法,法座上,湛嚴法師勸勉眾人戒慎修行,並以公案故事為例開示大乘佛法當中,所謂無量壽的真義。

 

十供養儀式中,香燈菩薩們以最虔誠的心,端持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等十項寶物於佛前敬獻供養,象徵眾等對諸佛十全無上的尊崇,也是自身祈願以清淨三業虔誠求戒,以如是調柔光明之心地行持正法,乃至出離生死、證無上道的自我期許。

 

戒會中,湛嚴法師領眾以慈悲咒語、真言加持手中水米,普施六道群靈,慰解群靈饑燃之苦;揮舞佛旗經幡,祈願諸佛經咒之功德為眾生懺諸罪業;更以藥師佛心咒等慈悲咒語加持上供下施福物及藥包,祈願諸佛加被,眾等業障罪垢與病苦悉皆懺除;再恭誦點燈祈願文,為六道眾生點亮菩提心燈,照見光明。

 

戒壇上,湛嚴法師為眾等傳授八支齋法,善男子、善女人等依循八戒律儀,於佛前發露懺悔,以清淨之身、口、意三業受三皈依,納受清境戒體,收攝六根,嚴持清淨戒行,為一日ㄧ夜之優婆塞、優婆夷。

 

戒會後,再修持替身多瑪儀軌,為各人累劫累世冤親債主及各人與眾生眛於口腹貪慾所造惡緣懺過悔罪,祈願六道亡靈在聞法受食的當下放下冤怨,解冤釋結。

 

當天,湛嚴法師也慈悲領眾為市集刀口下搶救回來的物命皈依三寶,祈願眾人所救物命得以安享天年,不再遭漁獵網捕,來世往生善趣,永離三塗八難之苦。

 

午後,法師領眾恭誦藥師經,為所有病苦者祈願祝福,祈願眾等身心清淨光明,無諸疾苦,無盡受用,皆得飽足,諸根完具,早覺佛道。

 

末了,法師領眾於佛前普作迴向,圓滿當日受持八關齋戒暨恭誦藥師經、救護生命、慈悲施食等等各種善業功德,祈願成就眾善,同證無上菩提。





生命電視 高雄慈悲報導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