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0-10~12 邁向高齡化社會佛教臨終關懷的使命與願景研討會

  隨著人口老化的世界趨勢,為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佛教蓮花基金會特於十月中旬,假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舉辦為期三天的「邁向高齡化社會佛教臨終關懷的使命與願景研討會」,邀請多位專業醫學教授、政府機關及臨床佛教宗教師等,進行演講與討論,期許一起為長者在健康、精神及靈性等三方面多向交流。

  此次研討會以佛教理念為出發,結合安寧療護、預立遺囑、臨終關懷等訴求,展開一系列的精采演說與研討。各單位分別針對醫療照顧、晚年樂活、靈性關懷等主題,探討佛法在處理生死問題、面對臨終時的全人引導,尤其藉由宗教師們的實際臨床經驗,分享照護心得。

  在研討會尾聲時,主辦單位並舉行「資深臨床佛教宗教師暨蓮花∕安寧志工頒獎典禮」,藉此讓與會大眾一同隨喜讚歎資深宗教師及志工菩薩們的聖德懿行;此外,大會更頒獎予「人生之最後-善終,是最美的祝福」徵文比賽得獎者,以鼓勵各位得獎者的用心與榮耀。

  活動最後一天,蓮花基金會為感謝二十年來一路伴隨成長的朋友們,特別舉辦「蓮花二十.弘一大師人生之最後.音樂欣賞感恩會」,透過一代律祖-弘一大師的一生寫照及其音樂涵養,邀集多所樂坊、合唱團、演奏家等,結合東西方的音樂魅力、多元的表演形式,敬獻弘一大師多首創作,如《憶兒時》、《幽居》、《朝陽》,以及《世夢》、《觀心》、《三寶歌》等膾炙人口的歌曲。

  系列活動末後,在蓮華之音合唱團及大眾合唱大師《送別》的歌聲中,與會嘉賓手捧蓮花心燈,憑藉這一盞光明一念願心,祈願輝映生命不朽的光輝,願凝聚在場每一位菩薩的菩提心願,迴向人人都能享有善生,觸及性靈的希望及光明,徜徉佛心法海,圓滿美麗人生。





生命電視 臺北採訪報導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