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4 屏東崁頂護生園 為綠鬣蜥蓋一個家

  屏東崁頂護生園附近的大馬路上,日前出現了一隻身長超過一尺的綠鬣蜥,經消防人員捕捉之後就近送到了鄰近的屏東崁頂護生園,送至園區後在工作人員幫他建造適合他的居住環境之前,先暫時將牠安置在最大的寵物籠內。

  綠鬣蜥,是一種生活在樹上的大型蜥蜴,頭尾全長可以超過一公尺,壽命可長達10年以上,主要原分佈於中美洲、南美洲、加勒比海及佛羅里達等地。幼年時為雜食,而在成年後改以植物的葉、嫩芽、花、果實為食物,為日行性爬蟲類動物。

  護生園的工作人員在瞭解綠鬣蜥所需生活環境特殊之後,為提供他適合的生活空間重新整修了䕶生園的剩餘空間,從製作水泥到後來到後來的磚瓦鋪設,皆是工作人員用愛堆疊而成,每一磚一瓦皆看得出園區對生命的重視與用心,成堆的磚塊,在細心的鋪設下綠鬣蜥未來的家逐漸成形。

  外部整修完成後,因為知道綠鬣蜥需要多日照以及可以攀爬的木頭,除了在建材上調整成透光的鐵網,還特別為他準備能夠保暖的白熾燈以及可以休息的木材,以提供他一個舒適的生活空間。

  崁頂護生園中原先即飼養了鴕鳥、羊、鴨、鵝、豬等動物,如今又增添了一位稀客,實為護生園增添不少熱鬧,即便護生園中的物命越多越有生氣,然而反思此景,會有護生園的存在同時也意味著還有動物在受苦,護生園裡的動物越多也表示了在外頭受苦的動物越多。

  佛法說眾生平等,生命皆有享受自由、快樂的權利,不買賣、不殺害、不濫買、不棄養才是真正尊重生命的慈悲精神,為了讓動物的臉上重現屬於牠的笑容,請一同以友善取代傷害,為生靈創造一個共生共榮的人間天堂。




生命電視 屏東採訪報導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