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2-06 如虛長老圓寂荼毗奉安大典

  山林翠綠環繞,在此謐靜景致中,臺中霧峰護國寺中興方丈──上如下虛坦公老和尚圓寂荼毘大典,於十二月六日中午在苗栗獅頭山勸化堂莊嚴舉行,老和尚遺骨舍利並於當天迎回護國寺安奉;四眾弟子一心虔誠,以最懇切的感恩,不間斷的唱誦釋迦本師聖號,恭送長老上生淨土、圓登不退。

  法會當日,十方僧俗弟子齊聚,荼毘場外的坡道兩側,早已站滿了綿延的送駕隊伍,大眾恭謹合十、跪地等候長老靈櫬抵達會場;鑼鼓聲響徹法界,僧伽眾手持法幢、傘蓋兩兩排班,法駕緩緩駛入勸化堂,法眷眾等依次捧持長老蓮位與法相進入壇場,長老靈櫬亦隨著十方大德莊嚴護送下前往荼毗場。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在眾人真摯的佛號聲中,靈柩安位已畢,法眷眾等叩跪長老大悲教導之恩,並由中國佛教會副理事長上明下光大和尚,主持說法與舉火儀式。眾佛子心懷不捨,再次頂禮三拜、恭送恩師,『弘法利生今圓成,回歸佛國願再來!』

  莊敬誦經聲迴盪不絕,僧俗精進報恩,與會菩薩大德在法師引領下,虔誠諷誦《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藉長老示寂之因緣,諦察性空緣起之義,捨妄歸真;下午荼毗圓滿,護國寺僧俗徒眾恭敬排班,準備捧持長老遺骨返回安座。晚間,眾弟子再度齊集霧峰護國寺,恭謹圍繞地藏壇場、迎奉老和尚靈骨舍利入塔安位。

  隨著寺眾法眷等至誠向舍利塔禮拜、問訊,如虛長老圓寂奉安大典於此功德圓滿。此次不僅至誠感謝苗栗獅山勸化堂董事長黃錦源,全力的護持與協助。至誠感恩長老一生護國衛教,精進嚴謹的行持,為眾弟子樹立行者修行之典範;祝禱老和尚永續菩薩本懷、廣弘大悲誓願、早日倒駕慈航、普化娑婆群迷。



生命電視 北部綜合報導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