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5-07 新北佛誕節 千僧托缽浴佛慶典

  為敬仰尊勝教主──釋迦牟尼佛的無邊聖德與法恩,並祈求世界祥和無爭,由新北市府與佛教界共同舉辦的「佛誕文化節」活動,於板橋市民廣場進行盛大的千僧托缽與浴佛祈福大典,讓市民大眾同沐佛恩、廣植福田、共霑法喜。法會當日,並恭請各界諸山長老慈悲蒞臨主法。

  當日各國先進與宗教界領袖皆來雲集、共襄盛舉。活動現場,聚集超過百間寺院的僧侶,齊整成綿延的隊伍,沿著市府周邊緩繞而行,一步一腳印,進行莊嚴的托缽儀式。路旁信眾至心合十,虔敬獻上供養。托缽,是世尊利樂有情的方便,也讓世人憶念佛陀的威儀與教言,積累無邊福德資糧、長養菩提善根。

  此外,為了傳播佛陀教法,並將佛誕節的意義推廣世界,「國際佛誕論壇」上廣集海內外佛教學者與菁英,透由研討交流的方式,感念佛陀慈悲教化恩澤。豐富多元的講題,與多國佛誕文化的影片介紹,令與會大眾更加了解佛教文化,與其背後的精神和智慧。

  喜慶的舞獅、齊整的樂儀與揮揚的旗幟,活動現場鑼鼓喧天、熱鬧非凡。隨著浴佛祈福大典正式拉開序幕,悉達多太子聖像在多位金剛護法的簇擁下,恭迎入壇。

  悠揚樂音環繞,衣著曼妙的獻供代表慢踩蓮步,捧持香花、珍饌與妙寶等殊勝十供,與七政寶、八吉祥等,一一敬獻三寶聖賢,願其慈憫護佑,一切有情皆奉行眾善,迴向無上佛道。

  爾後,由檀越代表手持馨香、大眾夾道恭迎各界長老陞座主法、領眾浴佛,同慶佛陀聖誕。大和尚們依序盛起香湯,沐浴悉達多太子聖像,以香湯淨水灌沐,象徵洗滌自身三毒塵垢,光耀自心佛性,眾生永離熱腦、普獲清涼。

  突破既往的法會形式,此次慶賀活動不僅將浴佛慶典升格國際,更結合當代科技、響應綠能環保,擴大公益範圍;願民眾透過創新且多元的方式,體驗佛教文化,讓佛法慈悲大愛的精神廣植人心,並迴向眾生安樂幸福、速即成就無上菩提。



生命電視 北部綜合報導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