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7-31 幸福之路座談【人工智能AI與人類生活】

  被視為2017年世界主要議題之一的【人工智能AI與人類生活】,在【第七屆世界青年佛學研討會】中,也被列為座談主題之一;獲邀參與座談的海濤法師,在座談會上,分別與同台受邀的心理學、醫護、科技界等各領域專家學者及宗教界心靈導師,同台發表對於AI人工智慧發展的觀點,受到熱烈肯定。

  座談會中,關於「人工智能」是否會取代人工,導致大量失業的問題?心理學家肯儂.謝爾頓教授認為,這其中主要的關鍵在於創造力,而「綜觀考量並提問」,並非AI所能及的能力,因此,可以靠教育系統來培養具有「創造力」的人才,由此可以避免為AI人工智能所取代的隱憂。而來自醫護領域的洛布教授認為了解生命的本質,以及擁抱與關懷等感受與交流,對於在生命中遭遇痛苦者與臨終者來說,是人類無法被AI取代的體驗。

  針對現有的知識領域,來自【阿發GO】的朱家樂博士說明AI能夠無分別心地解決能被清楚定義的問題。

  當主持人問到兩位法師:「面對未來人工智慧的挑戰,會怎樣調整自己弘法的規則?」大會會長索達吉堪布認為,對精神層面的工作而言,還不會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受邀與會的海濤法師也認為,人工智能有利弘法,但解決問題則須親近善知識。

  對21世紀的人類而言,將邁入更適於發揮創意有效運用人工智能的時代,然而,人工智能對未來的改變會是甚麼?正如海濤法師所言:「重點是動機!」更願眾人守護菩提心,運用世間的科技來幫助整個世界,更和諧圓滿!



生命電視 泰國清邁綜合報導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