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9-19 新店大明講堂八關齋戒暨【功德回向滴水偈】開示

  佛陀曾經開示,安住在菩提心來修持八關齋戒饒具--不生三惡道、一切祈願如意、速得面見佛陀…等殊勝利益,因此慈悲志業 新店大明講堂,特於九月下旬舉辦八關齋戒,以回歸佛陀本懷,恭請海濤法師領眾主法傳戒、領眾體會清淨功德、莊嚴戒體,進而培養出世解脫善根、同霑法樂。

  《華嚴經》上說:「戒為無上菩提本,長養一切諸善根。」佛教的基本精神,即在於戒律的尊嚴,因此「受戒」是進入佛門的首要大事;八關齋戒的戒會莊嚴,求戒大德均依循戒儀,一日一夜暫離俗世外緣,收攝六根,一心念佛、念法、念僧,精勤梵行修持。

  下午由湛樂法師領眾恭誦「地藏王菩薩本願經」暨點萬燈供萬水,祈願在聲聲的佛號及梵唄聲中禮佛懺悔,更點亮萬盞永溫柔不變的心燈,而供上萬杯淨水,遍滿十方佛剎,以殊勝的功德,迴向在世父母及七世父母,祈求四生六道、云云眾生,都能得生淨土、離苦得樂!

  而【功德回向滴水偈】中,更明白指出,我們過去所做所有福報資糧,均能利益餓鬼道,願累劫冤親債主,同享法會各項功德:
偈曰:
牆垣及路住 無邊處所者
雨水由天降 終必滙低處
如此之布施 福資益餓鬼
猶如滿溢流 得遍於大海
如此施善果 福資益餓鬼

  當我們發心修行、學佛,在於得到解脫,成就道果,圓成佛的智慧,因此,當有善知識的引導以及切實信受奉行後,才不會繞遠路或是走錯路。

  唯有找到正確的方向,找對自己能契合的法門修行,才能回歸心性,達到明心見性的最高境界。



生命電視 台北報導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