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9-27 迦南專護老憨兒 大愛灑人間

  年老的身體裡,卻住著長不大的孩子。
  當我老了、病了、走了,那我的身障孩子該怎麼辦?

  這是中高齡身心障礙者與父母心中共同的哀愁與無奈,由於大多數的收容單位都設有年齡上限,當喜憨兒逐漸年老,而變成老憨兒時,父母無力照顧,卻沒有適當的機構安置,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為了防範身障家庭發生人倫悲劇,位於屏東的「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就收容了一群平均年齡超過50歲,全屬於重度或極重度身心障礙,而且清寒無依的人,給予適當的照顧,成為身障者安全的避風港。

  「慈悲志業」長期以來致力於關懷弱勢團體,近期特別來到「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訪視,祈願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走進養護院,四周綠意盎然,鳥語花香,院內環境清幽雅緻,醫護人員除了細心照料院民們的飲食起居,把每位身障者當作自己的家人一般,並就不同層度的身障者給予適當的照顧,像是能走動的,則為他們設計活潑有趣的動態課程,在職工親切的帶領下,大家一起唱唱跳跳和玩遊戲,現場笑聲不斷,讓老憨兒們蒼老的臉龐上,綻放如孩童般天真無邪的笑顏。

  另外,對於久臥在床、行動不便院民,每日皆有專人悉心照料,幫他們定期剪指甲或是餵食等,而為了防止身障者肌肉萎縮,治療師也會帶著他們活動關節,以及做一些刺激感官的訓練,維持對外在知覺的反應。

  為了收容更多的老憨兒,迦南養護院十年前就發起新建計畫,可是限於經費不足而一再延宕,但為了及時提供床位給更多需要的家庭,院方今年決定開始動工。

  衷心期盼更多的善心人士加入愛心護持的行列,讓清寒、無依的身障者皆能夠得到妥善的照顧,感受到社會的溫馨,而活得更有尊嚴!



生命電視 屏東採訪報導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