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4-25 參訪日本佛教發源地奈良古都 緬懷鑑真大師慈悲風範

  慈悲的海濤大和尚此行前往日本佛教最早的發祥地奈良,參訪位於奈良的信貴山真言宗總本山朝護孫子寺,以及中國唐代高僧鑑真大師依盛唐建築風格所興建的唐招提寺、藥師寺;感念為法忘軀的鑑真大師將佛恩法教東傳日本,利益東土六道眾生。

  踩著朦朧的雨霧,沿著信貴山林木扶疏的山寺步道,就像走進《信貴山縁起絵巻》的傳說,繪述著法師透過空缽凌空取米與隔空為當時的日皇治病的玄奇故事。

  寺中祭祀的「毘沙門天」又名多聞天王,是佛教護法神,居住四天王天,為夜叉與羅剎的領袖,守衛梵天之門。在日本也被視為知識之神與財神,更是重要的武神。

  透過參訪,海濤大和尚與寺方住持互贈法寶與結緣品,為此行誌為紀念。

  途經與興福寺並為法相宗大本山的藥師寺,建於天武9年,本尊為藥師如來;1998年,與古都奈良的文化財列入世界遺產。

  末了,來到中國唐代高僧鑒真大和尚依盛唐建築風格興建的寺院-唐招提寺,被稱為中日友誼寺院的唐招提寺,也是日本律宗的總本山,被列入日本國寶,並於1998年以「古都奈良的文化財」的組成部分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雖然只能站在大殿外瞻仰,慈悲的海濤大和尚仍領眾念佛回向,藉此緬懷為法忘軀的鑑真大師,以六旬高齡六渡日本宏傳佛法,不僅為日本建立了正規戒律制度,更將佛法與唐朝醫藥、文明東傳日本,為日本醫道奉為醫藥始祖,也使日本醫藥知識更為完整的諸多功績與慈悲精神。



生命電視 日本 奈良綜合報導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