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0-11 中埔護生園清運雞糞 慈心打造安樂家園

  和煦的陽光,撫過綠意盎然的小徑盡頭,與迎風飄揚的五色風馬旗,在靜謐的午後交織出祥和之美!鐵門緩緩開啟,便聽見悠揚的佛曲流洩出來,不遠處更傳來嘹亮的雞隻叫聲,這裡便是雞隻們的天堂『中埔護生園』。

  位於嘉義縣中埔鄉的「中埔護生園」,棣屬於慈悲志業中的「中華護生協會」,這裡原本是一間專門販賣雞隻的養雞場,養雞場主人張土岸師兄當初在經歷幾次的生死關頭後,體認因果業報的道理,轉而放棄買賣,親近佛法,並遵循佛陀的教誨,以愛心照顧、陪伴著自己的雞隻們。

  而這裡的雞隻,都採用在山林間自由放養的方式,讓雞隻們在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環境中,快樂的生活、成長。

  近日來,由於中埔地區大雨連連,為了維護雞隻們的健康,護生園大家長張土岸師兄請來專業人員清理雞糞。雞糞的清理步驟其實相當繁雜,工人們首先用機器將過度乾燥的雞糞堆翻鬆,隨後利用鏟子或是畚箕將糞堆放進結實的尼龍袋內,再逐一將裝滿雞糞的袋子封好,以免在運送是外洩。

  整理至一定數量後,卡車便緩緩駛進雞舍內,工作人員再利用輸送帶將一袋袋的雞糞搬上卡車,最後運往果園當作肥料,讓糞土回歸大自然。

  這些清運雞糞的動作往往需要好幾天才能完成,張土岸師兄也會在一旁關照工程的進行,為了確保雞隻們能享有煥然一新的舒適環境。工作員進進出出、雖然十分忙碌,但也不容許一絲的馬虎,生怕不小心嚇到、或是傷害到雞隻,這種慈悲與用心,意外的吸引了近百隻鄰近山野中的貓咪一同進住。每日傍晚,師兄也會提供一些貓食,讓貓群們能填飽肚子,不受飢餓的痛苦。

  為了方便清理雞舍,張土岸師兄會將懸掛雞隻喝水的水桶竹架舉高,每當雞糞清理到一個段落之後,又會放下水桶,隨之發放飼料,生怕雞隻口渴、餓著,這樣的動作一天要重複著好幾次,就就好像對待自己的兒女一樣無微不至的細心疼愛,讓雞隻們都能在安穩的環境下健康的成長,打造一個安樂的大家園。



生命電視 嘉義中埔採訪報導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