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1-10 新竹關西潮音禪寺三壇大戒

  古德云:「唯菩提之植種,仰戒律以培根,誠為正法之隄防,永作心宗之城。」因此,戒,實為薪傳佛種之香火,不惟繁衍僧伽,且令正法長住。藉此,台灣關西潮音禪寺特於建寺一百周年之際,啟建「護國息災千佛三壇大戒會」,以弘揚儒來戒法。

  佛在世時,以佛為師;佛滅度後,以戒為師。三壇大戒,是發心出塵的法師繼剃度大典後,圓成僧相的重大法儀,也是出家二眾日常的行為準則。此次戒會將依律制三人一壇登壇受具足戒,比丘尼以二部僧中受戒,並傳授在家五戒、菩薩戒,在擇善離惡的規範下,清淨身心,端正知見,蘊含自行化他、乃至成無上佛道之資糧。

  「拂塵看淨」拂塵,指對治世俗煩惱,不受客觀外界之影響;看淨,指認識並保持心性本淨。 得戒長老─上淨下心長老圓登三壇,受持三衣、缽、具、錫杖,並手執白拂一掃四眾弟子無明煩惱,叮嚀戒子們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掃掉心中的無明、煩惱、妄想;去除心中的貪念、嗔念、癡念。

  羯磨和尚兼開堂─上本下靜長老表示:「欲得智必先空其心」。要放下我執和惡習,以一顆謙虛納受的心求受戒法,提醒自己隨時保持正念,讓戒法深印在心中,養成全新的自己。祈願此殊勝難倫之功德,佛子齊蒙,有情均霑,並令世界災難消弭,國運昌隆,法界有情同得解脫。



生命電視 新竹採訪報導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