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1-10~12-13 虔心修行菩薩道 受戒點疤立際願

  乞受三壇大戒圓滿之際,在歷經一連串佛門威儀的洗禮,以及三師七證者的教導後,所有受戒出家眾身著五衣、手持展具,虔誠跟隨依止和尚─悟禪大法師的步伐,緩緩而至戶外,準備合影團體照,記錄此刻的莊嚴無比。

  數日後,接續登場的是托缽行化的活動,此舉乃是本著佛法慈悲的精神,長養自利利他的菩薩行。蔚藍天空下,眾人一心稱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長老法師們親領弟子步行於車來壤往的街頭,具體落實托缽乞食,以為眾生種福田。

  「若見滿缽,當願眾生,具足盛滿,一切善法。」在托缽行化的過程中,戒子以無盡的慈悲心,化為堅定的腳步,所到之處皆得菩薩大德隨喜護持,除了為出家僧眾清淨正命外,只為令廣大的有緣及無緣眾生,多一份植福修慧的因緣,種下未來解脫善因。

  於主壇內至誠懺摩後,戒師們親自為受戒者點戒疤,以此求受清淨戒體。然而所謂的「戒疤」,也就是燒痂後留下的疤點,法師們會於戒子頭頂點燃塔形殘香頭,並且靜待其燃燒至熄滅,藉此表示「願以肉身作香,燃點敬佛」的誠心,也代表著斷除我執的心意,更表明了堅定出家的正念。

  長達35天的戒會裡,得戒和尚、羯磨和尚、教授和尚等三師大善知識,用其畢生修行體悟來開示,更引戒子們進入修行之門,直下承擔並體悟眾生苦痛,未來理當以戒為師,發下度化眾生之願心,盡未來際願以知恩、感恩、報恩付諸實踐。



生命電視 新竹採訪報導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