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1-13 衛武營都會公園 新時代裡的老痕跡

  高雄市政府多年來持續打造特色公園,像是以自然景觀為主題的衛武營都會公園,翻轉傳統被遊具型式侷限的設計,配合自然環境、地形景觀、在地文化發想和需求,營造公園的個別特色及趣味性,建構完整及兼顧全齡使用的特色公園,提供市民朋友享有更多樣化的公園綠地。

  以衛武營榕樹群為靈感,設計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與衛武營都會公園為鄰,在大片綠意環繞下,場館以極具流線的外觀,流暢的弧度滑入地面,與周圍環境巧妙結合,來自各方的民眾都能肆意的進出,展現劇場與生活零距離的態度。

  來到這座都會中的生態公園,最期待的,就是與大自然進行一場身心靈的美麗對話。走進「自然探索林區」,人行橋如同一棟蓋在湖面上的小木屋,橫跨在碧綠的湖水之上,遊人們緩步其中,靜靜地透過觀察窗觀賞園區生態,拉近了人與自然的距離。

  昔日軍營的水塔融合在新建的眺望哨中,呈現出不同的角度的結構之美。「營區基地」內完整保留原有營舍的空間脈絡,以強化公園軍營的歷史記憶,包含三棟營舍、水塔、營舍前方之操場、營舍編碼等,被保留的空間架構混入入現代公園的元素,讓營區基地變成衛武營公園獨一無二的軍營公園。

  一踏入「榕樹舞壇」,刻意被保留下來的老榕樹,承載著衛武營的歷史記憶,榕鬚優雅的擺盪,氣根在土壟上躍動著生命的力與美,蓊鬱的枝葉為鳥兒提供了蔽蔭,呼應這生命的熱情!忍不住往舞壇中央走去,展開雙臂,深深呼息一口,泥土的味道是如此清新!穿梭在樹與樹之間,陽光從葉隙間撒落,仰面相迎,感動不可言說。

  歷史不是遙不可及,只是時光流轉,很多東西會在不同時期以不同面貌引動不同的心情。讓耳朵,領我們觸及自然界中最動人的旋律;讓眼睛,為我們開一扇窗,認識生態的奧秘;讓心,靜靜地收納每一幕難忘的風景,豐富我們的回憶。



生命電視 高雄採訪報導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