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1-21 新竹關西潮音寺三壇大戒

  早晨,四點聞四板起床,四點半寺院內便會想起陣陣鐘聲及音律美妙的『扣鐘偈』,提醒須在五點前到大殿集合禮拜諸佛,進行早課。戒子們在佛菩薩的聖容前,用虔誠的身語意,禮敬讚嘆佛法僧功德,祈求上師三寶加被,為世間眾生安樂而祈禱。

  早粥時間,戒子首先整齊排班,再踏著穩重的步伐前往齋堂。誠心唱誦供養十方僧眾、菩薩,伊始用齋。隨後,戒子便跟隨常駐僧眾一起進行作務,清掃寺院各個角落,以此捫心自省,滌除內心存留的無明煩惱。再以澄淨的心進堂,恭請主持、長老法師等為戒子授予戒律的正確認知,以維護戒律的莊嚴與威信。

  午齋是出家人最重要的五堂功課之一。用齋期間需先按佛陀所教誡的『出食』儀軌,布施食物給眾有情,且斷絕貪欲認真修行。再來的養息時間內,諸多戒子會藉此時間誦讀經典,或是在諸佛菩薩前頂禮膜拜,求中親見佛菩薩的聖顏,在心中生起殊勝證悟。再來的演禮時間,即使『三壇大戒』中最重要的一環,戒子們需整裝齊全,以最誠敬的心演練登壇請戒、正授儀軌,希望日後以最虔誠的心恭迎上師等諸佛菩薩加持,以早日成就佛道。

  大眾雲集於大殿,整肅威儀地向諸佛菩薩祈求和唱頌,禮讚、感恩佛菩薩的恩德,且發願把握餘下時光,精勤於善法。其後眾戒子於佛前誠心禮懺,靜坐觀摩自身與當日所思所學,以期日後持戒能夠愈發通透。直至九點半二板響起,戒子才提攜正知正念做與迴向,方可休息。

  『三壇大戒』對佛教來講,是培育新一代僧尼,讓僧團穩固且佛教得以延續的重大戒典。戒子們除了奉獻佛教、為追求至高無上的佛法而出家,必須秉持良好的品德習性,得以日後的弘法利生。



生命電視 新竹市採訪報導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