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7-24 佳里護生園清潔環境 打造牛兒清淨安樂窩

  晴朗無垠的天空,灑下耀眼的陽光,徐徐的夏日和風陣陣吹來,五色經幡隨風搖曳,將諸佛的慈暉與綿綿的佛號聲,無遠弗屆的散佈到每個角落!

 

  來到位於台南佳里,隸屬於慈悲志業「中華護生協會」的佳里護生園,這是一座專門收留牛隻的護生園,這裡的牛兒都曾被市場淘汰,或被認為無經濟價值而待宰,刀口餘生下,幸運的被送來此地畜養。

 

  廣達一千五百坪的佳里護生園,成立迄今已超過十年,目前是七十二隻乳牛、黃牛,以及水牛的安樂家園。長久以來,園區工作人員用心的照料園區內的牛兒們,希望每隻來到此地的牛兒,都能幸福終老。牛隻在一般自然狀況下,平均壽命可達二十年,為了讓每隻來到園區的牛兒都能生活得健康、自在,牛舍的清潔和維持整個園區的環境衛生,就顯得格外重要!

 

  這天適逢佳里護生園定期清除牛舍中的淤泥,工作人員先用強力水柱沖洗地板,將牛隻的排洩物沖走,保持牛欄內地面的清潔,然後疏通周圍的地溝,最後則是清除地溝末端沖不掉的淤泥。

 

  工作人員專注一剷一剷的,將淤泥陸續剷到推車上,再將堆滿淤泥的推車倒在後方空地,讓淤泥回歸大地,並且肥沃土壤。清潔的工作從早上八點,持續到中午,園區的牛欄再度回復了整潔,隨後,工作人員推來載滿草料的推車,將新鮮的牧草,重新倒入每個牛欄的食槽,溫馴的牛兒們又成群的大快朵頤起來!

 

  吃飽牧草後,小黃牛在欄舍內好奇的四處張望; 乳牛從牛欄探出頭來,悠然自得的細嚼慢嚥,繼續咀嚼口中的草料; 怕熱的水牛,則在後方的大泥塘中泡著泥巴浴,在炎熱的豔陽下,享受著怡然自得的幸福時光!

 

  同一天慈悲的湛山、湛同法師也特地開車來到佳里護生園載取牧草,為要給在麻豆護生園的乳牛食用。只見兩位法師親力親為彎腰動手一鏟一鏟裝滿一車的草料,然後幫忙餵食及打掃環境,再返回麻豆護生園。

 

  心繫佛陀,打造淨土。這些一度被人們遺棄的牛兒們,終於在護生園中,尋獲了安穩的溫馨家園,讓無邊眾生皆能蒙受三寶加被,打造無爭的清淨樂土,並讓我們的社會更充滿慈悲、祥和。





生命電視 台南佳里報導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