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9-28 戒為菩提本 長養諸善根

  「戒為無上菩提本,長養一切諸善根」,為使所有佛子能感沐佛恩,生命電視嘉義講堂特別在佛陀殊勝功德日,舉辦八關齋戒暨禮拜慈悲三昧水懺、點燈、藥供、供水、護生暨慈悲施食法會;特別邀請湛嚴法師慈悲傳戒主法,讓佛子們透過持戒修行,為六道眾生普作功德,長養善根,廣植菩提。

 

八關齋戒是佛陀為了讓在家弟子也能學習出家戒法,為在家弟子所制訂的出家法的方便法門;首先,求戒佛子奉持戒定真香迎請法師入堂主法,法師於佛前扣禮後,再以大悲水於法堂內外灑淨加持,眾人同聲念誦心經及大悲咒,開啟戒會序幕。

 

首先,求戒佛子代表於佛前敬獻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等十項殊勝妙寶後,湛嚴法師先為求戒佛子們說明不起妄念,定心等持的重要及修持方法。

 

接著眾人高舉明燈,念誦供燈偈,祈願賢劫千佛之光照注法界含識,六道眾生無明盡蠲除;然後修持慈悲甘露施食儀軌,在慈悲經咒梵唄中,以慈悲咒語加持手中水米,點施十方,舞動佛旗,或轉動經輪,皆是透過諸佛無量光德威神之力,為眾等加持,拂化心塵垢業,悉令清淨;再以藥師儀軌的修持,咸令病苦罪障等悉皆消除,與六道眾生解冤釋結。

戒會中,法師領眾懺悔前愆罪障,勸請眾人勤修六念,以正知見,嚴持戒行,廣報佛恩,普利群生。

 

三皈納體,圓滿戒儀後,法師領眾佛子為當日救離刀口下的物命眾生行三皈依,祈願諸佛加持物命眾生永不遭漁獵網捕,來日獲盡天年,得超三塗八難之苦,永不墮惡趣。

 

午後,法師領眾莊嚴攝心,於佛前上香後,禮拜慈悲三昧水懺,懺悔各人累劫累世前愆業債,祈願透過禮佛拜懺,諸佛慈悲哀憐,三昧法水洗盡愆尤,懺花飛謝,化解六道眾生宿世冤結,所有功德迴施六道群生和樂,身心安康,同證佛道。





生命電視 嘉義採訪報導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