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2-10~15 海濤法師南印度慈悲弘法行 探訪世界文化遺產的古蹟、石窟

  海濤法師日前展開印度弘法之旅,圓滿色拉傑參訪行程後,隨即領眾前往南印度各地,探訪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古蹟、石窟,感受古城市裡深厚的文化底蘊。

 

一行人首先來到亨比城,造訪兩層樓高的蓮花殿,此宮殿因外觀看似一朵蓮花綻放而命名,一層層猶如花瓣狀的拱門,典雅華美,也是遺址的建築特色。隨後前往大象殿,此處曾是皇家大象休息的場所,遺址保留相當完整,高聳的圓頂、斑駁的石磚,彷彿也見證了歷史的流轉與滄桑。

 

走訪至哈薩拉拉馬祭壇時,師父領眾進入祭壇中心一起持咒,希望世界和平、永無戰爭。無論足跡遍及何處,師父皆領眾慈悲施食,祈願當地有情皆能同享一切善行功德,並期勉團員每到任何一個地方,都要用愛廣結善緣,用慈悲心化解一切,才是大乘佛教的真實意義。

 

在比賈布爾,大眾前往探訪印度最大的圓頂結構——果爾古姆巴斯陵墓,此陵墓興建於16世紀,耗時20年完成,是世界第二大穹頂建築,有「南印度泰姬陵」之稱。

 

師父率眾上樓參觀「耳語廊」,特殊的圓頂建築,能讓聲音回溯7次,即使在遠方低語,另一端也能聆聽清楚。海濤法師引領大眾在此處懺悔、持咒、發願,清揚的梵音在四周迴盪,令人煩惱滅除,身心清淨。師父勉勵大家生起大悲心,發起菩提願,以無瞋大悲心,勇於承擔眾生之苦。

 

旅程來到奧蘭卡巴,一行人參觀著名的愛羅拉石窟及阿姜塔石窟,愛羅拉境內共有34座石窟,涵蓋了佛教、印度教與耆那教三種宗教,樸實壯觀的雕刻,充份展現了獨特的藝術和細膩的工藝技術。師父領眾與格西們在石窟中持咒,祈願以施食施水的善行,迴向一切有緣眾生離苦得樂,同享功德。

 

阿姜塔石窟則是印度最大的石窟遺址,也是佛教聖地,興建於瓦格拉河的岩石河岸上,石窟內宏偉的佛像與絢爛的壁畫,不僅是世界瑰寶,也是重要的史料。


師父領眾於佛像前發願,並持誦彌陀聖號,在燈光的映照下,莊嚴的佛像與梵音的繚繞攝受人心,讓人彷彿身處淨土,塵慮盡消。


行程的最後,海濤法師領眾來到孟買,參訪緬甸廟、威爾斯王子博物館等,觀賞寺廟裡陳列的佛陀畫像,包含佛陀證悟、成道、弘法及涅槃的過程;博物館內的佛教館藏區,也展示各種珍貴的佛像、唐卡、壇城,令人嘆為觀止。

 

印度朝聖之旅圓滿後,師父隨即轉往馬來西亞,持續展開弘法行程,在每一個慈悲的步履中,繫念的皆是眾生的行影;在迢迢的旅程中,永不退轉的是誓成佛道的願心。





生命電視 印度採訪報導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