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0-29 高雄阿蓮 光德寺 第伍回 布薩誦戒

佛陀制定戒律,要求佛教出家弟子每半月集合誦持所受出家戒戒條,名為「半月布薩」。「布薩」是釋迦牟尼佛在世時所親自制定的、唯一的公開懺悔儀式,佛陀規定當佛弟子在犯戒之後,必須要透過發露、懺悔,才可以重新獲得身心的清淨。

 

時當末法戒律鬆弛,為鼓勵各位同參道友、發心增益戒法,同發菩薩戒行,使正法久住,續佛慧命。並謹遵 淨公長老生前教誨指導。日前,由大高雄佛教會、供佛齋僧功德會與光德寺。共同啟建2021第伍回僧俗二眾「布薩誦戒」法事正式揭開序幕。

 

一大清早為實踐佛陀教誨,參加「布薩誦戒」的僧俗二眾,陸續來到光德寺報到。「菩薩柳頭甘露水,能令一滴遍十方。腥羶垢穢盡蠲除,令此壇場悉清淨。」


由主壇和尚領眾唸誦灑淨儀軌,手持楊枝、口誦神咒,甘露遍灑壇場四方。隨後僧眾、尼眾、在家眾分班各在3處,由3位誦戒和尚分別引領誦戒。

午後在懺摩和尚的引領下,大眾立於佛前禮佛、懺悔、發願,以達身心清淨,納受戒體。隨後講戒和尚更為眾人宣講戒律。

 

儘管大部分波羅提木叉之戒條,與現今時代環境有些距離,但半月布薩的意義,一方面可強化僧團的和合,另一方面更提供個人反思自己身行是否與教法一致的機會。佛陀制定布薩的意義是從僧眾個人身心淨化,到僧團清淨和合的維繫,當今僧眾雖有布薩的舉行,更應警覺避免在形式下,失去了布薩的真正精神與意義。



 


生命電視 高雄採訪報導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