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3-03~06 圓通寺 戒子一日禪

清晨的天色仍陰暗,大殿裡卻燈火通明,不滅的佛光映照著寺院的殿堂與大小廊簷,讓古詩中「萬籟此俱寂,但餘鐘磬音」的輪廓逐漸清晰了起來:寂靜的山寺中打板聲響起,指引著走向開悟路上的戒子們,新的一天又再開始了…

 

戒子們起床整衣斂容,用莊嚴威儀調攝身心,趕在天未破曉、大地還瀰漫在朦朧的薄霧中,準時四點半神清氣爽地投入修行的行列。

 

隆隆鼓聲響徹雲霄,催促著戒子們排列整齊,有序走上大殿各就各位,早課也在誦經的梵唄聲中肅穆地進行著。

 

大殿的華嚴三聖金身像氣勢雄偉,戒子們虔心躬身禮拜,動作整齊劃一,莊嚴的戒堂,就在諸位教授師開導法義與新戒演習叢林禮儀中,不斷傳承著…

直到六時許,早課方結束,一輪紅日冉冉從東方升起,齋堂前雲版清脆敲響後,戒子們前往齋堂用早齋。

 

戒子出坡是在參與禪林中的勞動服務,原自於當時禪宗的寺院多建在山間,每天要到山上耕作,所以叫作「出坡」,出坡除了為寺院掃塵除垢、清淨莊嚴道場,也是戒子各自收攝身心、實踐禪法、體驗禪心的機會,在清淨自己內心的同時,與手足共同協力合作,一同累積資糧、廣修福報。

 

戒子們的學習是從日常的穿衣吃飯等最基礎的規範開始,每日早上八點開始三師講戒,午齋後,十二點開始是午休時間,戒子們各自回寮休息,一點半鳴鐘集僧再上大殿陸續有演禮、請戒、正授等課程。

 

戒如明燈,指引生命的方向,請戒之後,由羯磨師引導戒子進行的懺磨,就是不斷地懺悔,不斷地認錯, 透過拜願、懺悔,斷相續心,以令身心清淨。

 

禮懺及禪坐持續到晚上九點,戒子們才算完成一日禪,回寮房休息。

 

安板止靜
以今日所修之善
回向成就無上菩提



 


生命電視 採訪報導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