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4-13~16 南投 護國千佛男眾三壇大戒 授幽冥戒暨圓滿

南投獅子山正覺精舍與觀音山圓通寺聯合舉辧「護國千佛男眾三壇大戒」,恭請上果下清律師為得戒和尚、上天下因律師為羯磨阿闍黎、上性下德律師為教授阿闍黎,戒期共計45天於4月16日圓滿,每天除了定課之外,更在戒期舉行【幽冥戒】。

 

受幽冥戒乃是在世之人,為已過世的親友、歷代祖先、冤親債主等求受皈依及大乘菩薩十戒,祈願幽冥戒的眾生,得到佛法無量威神力,脫離幽冥之罪苦。

 

戒會期間仰賴在家居士的協助,「義工」是一種慈悲與利行的奉獻,也是一種愛心和時間的布施,此次參與的義工約150名,為感恩義工們每日的付出與供獻,特別禮請得戒和尚果清律師親手頒發《福田證書》給全勤的70位義工菩薩們。

 

此外為了讓戒子們有更進一步的學習,在期末安排了「正覺精舍」的參訪行程,天因律師為戒子們介紹「正覺精舍」之外並隨緣開示。

 

透過參訪行程的同時,戒子們在受戒期間經過課程的薰修與練習,從威儀上更加明顯的不同也算是一項很好的驗收。

 

三壇大戒,是漢傳佛教出家僧人的受戒儀式,一個戒行具足的比丘、比丘尼在剃度出家之後要履行佛教戒律的規定而受持,南投「護國千佛男眾三壇大戒」的戒期中,戒子們每日規律的行、住、坐、臥皆恭敬嚴謹的學習,而三壇分為初壇傳授沙彌戒、二壇傳授比丘具足戒與三壇傳授菩薩戒,更以三壇教儀最為神聖,早課乞戒、通白開導、審戒問遮、燃燈、宣讀啟文、受菩薩大戒等……而在菩薩戒後,戒子們靜心跪於佛前口誦佛號,接受新戒菩薩燃頂供佛,即「火燒菩薩頭」也就是俗稱的〝燒戒疤〞。

 

受完三壇大戒,行謝師禮、領戒牒和《同戒錄》,戒期圓滿告假出堂,看到每一位戒子持著鍚仗踏出大殿的笑容,可喜可賀,以此暇滿人身成為一名真正的出家人,承繼佛陀使命發菩提心、度化眾生、以令正法長久住世。




 


生命電視 南投採訪報導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