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8-10 佛陀形影 南故宮亞洲佛教藝術之美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自2015年12月起;展出『佛陀形影』以「誕生的喜悅」、「佛陀的智慧」、「菩薩的慈悲」、「經藏的流轉」和「密教的神奇」五單元,以時間為軸,將各地的佛教造像與經典等並列,呈現佛教藝術的「不變」與「變」。

 

引領觀眾欣賞同一時期、不同地區的佛教藝術之美,以及其深邃的宗教哲理。

 

在佛教發展的過程中,教理與時俱進,宗教內容不斷充實,在僧侶不斷弘揚、以及商旅往來等,影響及於中亞、中國、西藏、蒙古、斯里蘭卡、東南亞等地。

 

進到展場內,可看到來自不同國家的「誕生佛」,一手指天一手指地是不是倍感親切,是每年一到浴佛節的主角,淨佛身的同時也清淨自己的身心,展區內更有依據經典所造珍貴佛像,彌勒菩薩、微笑菩薩,細膩的面部表情與形態栩栩如生,瞬間拉近了民眾與佛菩薩的距離,還有國立歷史博物館收藏的曹天度造九層千佛石塔、珍貴經典等。

 

亞洲各地的佛教造像或經典雖然都以解決眾生痛苦,傳達成就佛果等宗教訊息,趁著休假日帶著家人認識各地的文化,造就出千變萬化的佛、菩薩、天王等...南故宮『佛陀形影』亞洲佛教藝術之美,等您結善緣。



 


生命電視 嘉義南故宮採訪報導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