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3-02-20 台灣日本三十三觀音文化國際聯盟籌備委員會成立記者會

自古至今佛教中的觀音信仰在亞洲一直有著不凡的地位,而其中又以日本百觀音巡禮最令世人津津樂道,為了弘揚台灣佛教的觀音文化,財團法人國際文教慈善基金會於 2 月 20 日在國立台灣大學應用力研究所國際會議廳,舉辦「台灣日本三十三觀音文化國際聯盟」記者會,共同弘揚觀世音菩薩以「慈悲為懷」「慈航普度」三⼗三種不同觀音法相示現,利樂⼀切有情,普度眾生。

 

此次出席者包括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岡島洋之、秩父三十四觀音巡禮會長柴原幸保、坂東三十三觀音巡禮會長川田興聖、西國三十三觀音副會長大樹玄承,內政部宗教及禮制司長林清淇、中華大乘佛教會理事長界雲長老、僧伽林文教基金會法藏法師、台北市佛教會理事長天岳法師、彌陀山大佛寺住持性巖法師、廣願地藏寺住持大正法師等諸山僧眾及政要人士、公益團體及日方交流訪問團隊等、新聞媒體記者和工商企業界人士貴賓參與盛會,場面熱烈又溫馨。

 

財團法人國際文教慈善基金會是以「福國利民、關懷弱勢、創造希望」為目標, 除持續投入公益,也積極參與佛教盛事。此次連結台灣三十三觀音與日本百觀音的橋䖻來舉辦召開「台灣日本三十三觀音文化國際聯盟」記者會,廣獲社會各界人士的肯定和讚賞。

 

財團法人國際文教慈善基金會理事長田畑素子首先致詞表示,觀音菩薩的形象和故事在東亞各地有著悠久而深厚的信仰基礎,它代表著慈悲與智慧,是眾多信徒心中的信仰與寄託。今天台灣三十三觀音新成立,將繼承這份崇高的使命,以更加活躍的姿態參與社會,為十方善信帶來慈悲與祝福。

日本代表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副會長大樹玄承也表示,「台灣日本三十三觀音文化國際聯盟」的成立,有助於台日觀音文化交流,尤其目前台灣的高鐵便利性,以及國人前往日本旅遊朝聖的交通便利性,藉由「台灣三十三觀音會」的成立,期望帶動台日對於觀音文化的交流與疫情後的朝聖旅遊熱潮,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三十三觀音」之名,出自《法華經.普門品》,觀音菩薩以其慈悲之威神力,救度眾生出於七難,隨類變化示現,而日本的朝聖文化有豐富多樣性,百觀音靈場巡禮信仰於日本延續至今已1300多年,靈場遍及京都、大阪、和歌山、奈良、兵庫、滋賀、岐阜等2府5縣,是日本佛教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04年,台灣淨心法師和日本亮道禪師發起了巡拜三十三觀音的活動。但是,在東海亮道大師等重要組織者過世後,台灣三十三觀音漸漸疏於管理,有許多寺廟因各種緣由退出。2024年,受日本百觀音的邀請結盟,台灣三十三觀音再度重組結成,揚帆啟航。此次活動有幸將台灣日本這兩個文化的象徵匯集在一起,不僅是一次宗教信仰的洗禮,更是一種文化的對話與新生。在這個充滿挑戰和變革的末法時期,本會希望透過這次對話分享活動,促進全球宗教間的交流與合作,增進彼此的情感與友誼,共同構建一個更加柔和與光明的世界。

 

此次台日佛教跨海交流結盟的意義深遠不凡,期待台日三十三觀音國際聯盟協會成立因緣,以觀音的慈悲願力,為世界帶來光明的希望與和平,為人間匯聚良善的循環,為佛教及觀音巡禮的慈悲文化帶來無量光明希望與發展,並開啟持續新的篇章。





 


生命電視 臺北採訪報導
[ 回上一頁 ]